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我市召开2024年商务工作会议

分享到:
时间: 2024-01-31  来源:天津商务  点击:

640 (3).jpg

  1月29日,我市召开2024年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我市“两会”和全国商务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任务。副市长李文海出席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陈世忠主持会议。商务部驻天津特办特派员刘长于传达全国商务工作会议精神,市商务局局长孙剑楠作全市商务工作报告,滨海新区、河西区、西青区、市发展改革委、天津海关负责同志分别交流发言,市有关部门、各区政府负责同志,各区商务主管部门、国家级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及商务系统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转段后恢复发展的一年,是努力实现商务运行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殊为不易的一年。全市商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为引领,全力应对各种困难挑战,“稳”的基础不断巩固,“进”的动能不断积累,向好预期不断释放,展现了拼搏进取的良好风貌。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全市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一是消费促进扎实有力。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持续深化,以节促市以展兴市有力实施,提升供给创新场景扎实有效,便民商业建设持续推进。二是双向投资稳中有进。稳外资高位推动力度空前,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进。三是对外贸易稳中提质。贸易促进继续加强,新动能培育成效明显,口岸支撑进一步增强。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天津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全市商务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商务工作会议部署,把牢新时代经济建设“五个必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紧扣科技创新、产业焕新、城市更新,聚焦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驱动,以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牵引,推动商务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发挥商务工作助力实施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作用,努力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明确,2024年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一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开放高地。争创“五型”开放新优势,建设高水平自贸试验区,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促进消费持续扩大。完善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机制,提升地标商圈能级,创新国际化消费场景,发展首店经济,开展“消费促进年”系列活动。三是做优会展经济,建设北方会展之都。健全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制度政策保障,加大会展项目引育力度。四是推动商贸提级提质,助力国内循环畅通。提升集散功能,发展平台经济,优化贸易结构,夯实便民保障,规范行业秩序。五是推动外贸回稳向好,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稳住加工贸易基本盘,拓展中间品贸易,助力开拓国际市场,发展壮大新业态。六是聚力外商投资稳量提质,提升对外投资合作水平。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拓宽拓展外商投资,促进对外投资合作。七是促进协同联动,推动口岸服务再上新水平。增强口岸承载力和辐射力,高标准建设智慧口岸,提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功能,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八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强化法治建设,强化政务服务建设,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深化作风建设提升行动。

  会议要求,全市商务系统要把握环境形势,增强谋划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把握“三新”“三量”辩证关系,全力抓好高质量发展的“晴雨表”。统筹促消费与兴会展,持续激发消费市场活力,凝心聚力促进商文旅融合,凝聚高质量发展活力动力。统筹稳外贸与稳外资,促进外贸稳规模提质量,千方百计做大外资底盘,对标先进促进制度型开放,集聚高质量发展动能要素。统筹优环境与强作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增强担当作为本领,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夯实安全发展基础,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后劲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