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印发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分享到:
时间: 2023-03-01  来源:天津市知识产权局  点击:

  各区知识产权局,局机关各处室,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

  现将《市知识产权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市知识产权局2023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对2023年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共同推进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发展。

  2023年2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市知识产权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天津市知识产权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天津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作部署,积极落实市市场监管委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全年发明专利授权11745件,同比增长59.2%。截止2022年12月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51162件,同比增长17.9%。2022年全年全市申请商标注册71347件,核准注册54955件。截止2022年12月底,全市共有有效注册商标399652件,同比增长13.3%。2022年获得国家财政专项资金1亿元支持。2022年4月份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对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保护检查考核反馈通报,我市得分96.2,跻身全国优秀行列。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局党组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先后召开20余次局党组会议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筹划部署。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局党组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报告,及时制定工作方案,认真安排部署宣传贯彻落实工作,邀请市委党校专家辅导,组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交流研讨,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二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局党组印发《中共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会议议事决策规则》,不断提高局党组的集体领导水平。制定《关于贯彻落<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若干措施》,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宣传主阵地。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发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及时对政治生态进行分析研判,全局班子团结、队伍稳定、干部积极向上,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全面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以“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不断提高机关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完成市知识产权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工作,共评选出14个先进集体、20名先进工作者作为表彰对象。按照“好干部”标准,组织选拔任用副处级领导干部2名、晋升职级公务员6名,树立了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调动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强化日常监督,把“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日期间坚决纠正“四风”作为重要任务。今年以来,开展警示教育14次,对7名同志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处理。

  二、强化知识产权顶层设计和法治工作。

  一是加强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整体部署。积极组织研究起草《天津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2021-2035年)》,并经5月24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以市委市政府名义正式印发实施,成为我市历史上首个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制定实施的知识产权纲领性文件。市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天津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2021-2035年)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印发《2022年知识产权战略工作要点》,制定《天津市知识产权局2022年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措施》,提出36条具体措施。制定印发《天津市知识产权局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的实施方案》,提出12条落实举措。

  二是全面推进《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的深入实施。根据2021年市人大对《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情况,形成《市人民政府关于研究处理<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代拟稿)》及任务分工表,共制定53项整改措施,市人大常委会3月31日审议通过。市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整改措施和任务分工印发各部门,要求按照分工分别予以落实。

  三是推进《天津市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修订准备工作。组织开展了《天津市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实施效果评估》、《关于<天津市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的修改建议》的两项立法研究,通过对该条例实施情况进行分析评估,根据专利法、实施细则的修改,结合实际情况,夯实该条例修改的基础。

  三、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强企、强品牌工作

  一是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工程。积极组织开展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创建工作,8月4日,滨海新区、北辰区、河西区、东丽区成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8月24日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天津市华明高新技术产业区被命名为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完善局领导班子服务区局和处级干部“一对一”服务区局机制,召开区域知识产权工作会,深入区局调研服务,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建设,滨海新区海滨街进入天津市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建设工程。

  二是推进知识产权强企工程。完成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申报、复核工作,中国天辰等8家企业被确定为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天津久日新材料等86家企业被确定为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能人居科技(天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7家单位被确定为2022年高质量专利创造试点单位。培育鼓励“小巨人”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目前已有26家“小巨人”企业通过国家局评审,进入优势和示范企业培育行列。强化信创产业链知识产权支撑,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等12条产业链企业开展高质量专利试点工作,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云账户技术(天津)有限公司、天津联想协同科技有限公司等75家企业列入试点单位。

  三是加大强化商标品牌培育和运用,实施地理标志产品培育工程。积极推进涉农区重点特色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和农产品商标的申报工作。“崔庄冬枣”已上报地理标志产品申报材料,茶淀玫瑰香葡萄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纳入2022年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建设筹建名单。推进小站稻、独流老醋两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组织茶淀玫瑰香葡萄完成地理标志产品的技术规范工作,并向国知局提供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产品技术规范(中英文版)。

  四、全方位推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

  一是专利转化实施成效显著,获得国家财政支持。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成效显著,获得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2022年专利转化专项计划中央财政奖补资金1亿元,用于支持知识产权运用工作,此项工作得到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二是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主动引进知识产权资产评估机构,助力我市知识产权金融创新。2022年9月26日我市第一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正式发行,该项目也是全国首单国有企业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2022年12月再发一单民营企业专精特新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知识产权证券化取得零的突破,得到市领导的肯定性批示。东丽区企业天津大创科技有限公司获得9.95万元专利执行保险理赔款,成为我市首笔知识产权保险理赔成功案例。天津齐心菌类种植有限公司“齐心菌类”商标和“一种蘑菇种植培养基自动化处理装置”获首单“专利+商标”混合质押贷款。2022年4月,我局与河东区政府、渤海银行签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战略合作协议。

  三是促进知识产权交易和开放许可。与滨海高新区共同建设知识产权生态园,与滨海高新区管理委员联合印发《关于在滨海高新区建设“科创中国”知识产权生态产业园的实施意见》,与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滨海高新区联手打造全方位、综合性的知识产权交易平台。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取得突破,完成知识产权项目挂牌500项,成交105宗,成交金额1100万元。完成开放许可专利试点56件,匹配推送有需求的中小微企业90家,达成免费许可使用7家。“科创中国”知识产权服务中心获批市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2022年8月,我局与市财政局印发《天津市专利转化专项资金实施细则》,2022年11月,我局与市教委联合印发《关于征集天津市专利转化专项计划项目(高等学校)的通知》,共同推进专利转化专项计划的深入实施。

  四是布局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和运营中心。2022年9月15日,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获批2个国家级专利导航工程支撑服务机构。布局5家市级专利导航基地,2022年12月29日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天津市东丽区华明高新技术产业区、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天津市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获批国家级专利导航基地。围绕我市“1+3+4”产业集群和“12条重点产业链”,积极培育特色“知识产权+产业”运营中心。培育7家市级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滨海经开区、保税区、东丽华明技术开发区获批市级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

  五是组织专利奖申报工作。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的项目获得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金奖。组织天津专利奖申报和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推荐工作,评选出我市99项专利奖,其中金奖20项,优秀奖79项,组织25项专利申报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

  五、全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城市

  一是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与市司法局签订《天津市加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实施方案》,与市检察院签订《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框架协议》和《关于建立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工作合作协议》。与市三中院等5家单位建立知识产权司法与行政执法联动机制,组织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签署《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共建备忘录》。制定《天津市技术调查员参与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办案的工作规则》,创新专利裁决工作。

  二是畅通快保护通道。整合“双保护中心”资源,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成效。发挥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快速调解各类知识产权纠纷960多件。指导河东区知识产权局成功办结两件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并经河西区人民法院予以司法确认。提高预审服务能力,促进专利快速授权。市保护中心受理专利预审案件3408件、预审合格2532件,授权1752件。滨海保护中心受理预审案件1620件,预审合格835件,专利授权712件。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的2022年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案件模拟演示活动中,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参赛演示作品“全链条协同,‘知’起保护网”从全国参赛的66个模拟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十佳展示案例”。

  三是加大严保护的力度。指导全市积极开展商标、地理标志和奥林匹克标志专用权保护工作,截止12月底,办结各类商标侵权案件376件,涉案金额919.44万元,罚没款565.7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7件。我市推荐的麦购休闲广场侵犯商标专用权案例入选全国商标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制定《天津市2022年“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持续开展专利代理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进一步优化监管机制,将市级专利代理机构监管职能委托给区级执行。会同行业组织加强规范化市场建设组织培育,滨海金元宝农产品批发市场等3家市场已通过2022年国家级市场单位审核,认定物美津东商业广场等2家市级规范化市场,遴选武清区万达广场等7家市场为重点培育市场。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部署,先后组织开展了三批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专项整治行动,共涉及12128件非正常申请专利,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最新通报,我市非正常专利申请完成率为91.2%,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我市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工作经验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推广。

  四是开展专利行政保护试点。发布《2022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组织滨海、东丽、西青、津南、北辰、静海6个区开展专利行政保护试点,6家试点区共办理专利纠纷案件34件,占全市各区总数的69.4%。加强专利行政执法工作指导,对150多名区域执法保护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编辑印发《天津市专利行政执法指导手册》,已累计向各区发放2000册。对各区局2021年办结的涉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的普通程序行政处罚案卷或行政裁决案卷开展行政执法和行政裁决案卷评查。

  五是组织全市各部门迎接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检查考核。9月份,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中央宣传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成检查考核工作组对各省市党委政府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考核。按照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市知识产权局组织全市22个单位和16个区同题共答。经工作部署、资料汇总、分类整理等工作程序,梳理整理各类资料6000多份,撰写工作报告4万多字,形成8.2GB的佐证材料,考核材料已报送国家局。11月22日至23日,我市接受了考核组对知识产权保护的现场检查考核工作。

  六、持续深化知识产权服务

  一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组织全局8支服务队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全局共派出服务人员665人次,深入294家单位,帮助协调解决问题345个。组织召开市领导参加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座谈会,为和治药业、天地伟业、万达轮胎等企业维权提供指导服务。先后深入友发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正集团、天津大学医疗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院和静海杨成庄乡宫家屯村等单位,对商标注册、商标布局、商标管理及专用权保护工作针对性的进行帮助,协调“海河工匠”、“鲁班工坊”等商标注册事项,适时与国家知识产权局进行汇报,推动解决问题。

  二是加强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组织我市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机构参加全国知识产权信息优秀服务案例分享活动,我市中汽中心TISC作为全国首家单位分享了“标刻创新水平引领产业创新”的典型服务案例。今年以来为各类用户提供专利浏览检索服务40000次,下载专利文献23万篇,提供专利基础分析6000多次。组织推荐我市优秀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机构申报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和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及时通过“津策通”平台发布政策,持续推动营商环境建设。

  三是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力。代办处受理专利新申请8.9万件,专利电子申请率为98.7%,专利代理机构的电子申请率为100%;完成专利权质押登记79件,专利合同许可备案72件,完成各类通知书10.7万份。专利票据电子化实现平稳过渡,收取面交专利费用14.5万笔。配合公安机关、法院、区执法部门办案取证10次;为全市1.1万家企业减缴专利费用1.5亿元。全市8个商标注册受理窗口共办理商标注册申请和后续业务3563件,其中受理注册申请1008件。商标权质押9件,质押金额0.87亿元。

  七、加大宣传培训力度,营造良好知识产权文化氛围

  一是精心组织知识产权宣传。加大日常宣传和疫情防控、北京冬奥会知识产权保护、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等专题宣传力度。召开天津市知识产权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2021年天津市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2021年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2021年度知识产权行政保护10大典型案件。通过天津电视台“天津新闻”对知识产权五年来的成就进行展示,“新闻这一刻”邀请局领导走进直播间对知识产权工作进行介绍。5月27日,中国知识产权报头版头条以“打造保护高地.创新别样津彩”为题对我市知识产权工作进行报道。10月17日,新华社主管的《天津要情参阅》(第39期)“特别推荐”栏目以《天津:建设知识产权强市助力高质量发展》为题对天津知识产权工作进行宣传报道,详细介绍了我市2018年以来知识产权发展情况。利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的现有资源,在知识产权科普实训基地的基础上建设天津市知识产权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二是推进知识产权教育培训工作。加大基层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培训力度,5月12日,举办2022年基层知识产权管理人员线上培训班,市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总队及各区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基层监管所400余人通过线上参加此次培训。今年以来,局系统共组织各类线上线下培训63场次,4891人次参加,指导4家TISC机构组织线上线下培训20场次,2206人次参加。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工作不断深化,联合市教委、科技局、科协举办青少年小发明大赛,近百个中小学校参加,认定全市8个学校为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示范校。联合市教委、市科技局、市人社局等11部委以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共同举办“2022年天津市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大赛,举办“云上天津”优秀专利项目发布推介会。

  八、不断强化疫情防控工作

  一年来,持续抓好局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严格人员管控,坚持健康排查,加强重点地区来津来访人员管理,做好重点地区返津人员排查管控,全面落实我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按照市委组织部工作部署,为应对处置可能出现的大规模疫情,建立下沉社区人员数据库。抽调17名干部下沉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抽调15名党员干部参加全市集中隔离点督导检查工作,年初先后选派8名干部驰援津南区疫情防控工作。

  九、机关自身建设得到全面提升

  强化党对安全工作的领导,印发《关于成立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积极推动国家安全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制定《市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年度工作清单》,严格落实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开展安全管理综合整治活动,抓好“七一”前后和“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等重要时间节点安全稳定工作。日常注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堵塞安全漏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局系统内部安全平稳可控。不断加强档案工作制度和基础设施建设,印发《市知识产权局档案工作文件制度汇编》,在市档案局组织的档案工作检查评价中取得良好成绩。积极推动局志编修工作,在初步搜集资料的基础上,制定了资料分工清单、搜集标准和范围,召开了局志编修工作启动会,开展了编修工作培训。同时,全局保密工作、财务管理、老干部等工作不断加强。

  市知识产权局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在天津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作部署,积极落实市市场监管委工作要求,深入实施《天津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和《天津市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深度融入我市“十项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有力支撑。

  一、全面落实《纲要》和《规划》

  (一)组织推动《纲要》和《规划》实施。发挥市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牵头组织市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制定2023年《纲要》《规划》推进计划,突出知识产权工作服务和支撑我市“十项行动”作用。开展《规划》中期落实情况评估工作。

  二、强化知识产权法治保障

  (二)加强知识产权政策法规工作。强化立法调研,积极跟踪国家关于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领域立法和现行法律的修订进程,完善知识产权相关政策。继续推进《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贯彻落实,深入各区基层执法单位,以案说法,宣讲《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宣传融入到知识产权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三、实施知识产权强区计划

  (三)服务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与南开区局共同推动天开高教科技园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布局,建立健全天开高教科技园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支持天开高教科技园企业进行专利预审备案,按园区企业特点需求配置专利预审资源,加强专利预审服务,为重点企业开辟预审绿色通道,压缩审查周期,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发挥审协天津中心作用,服务天开高教科技园企业开展专利导航分析、知识产权培训等工作,培育天开高教科技园知识产权优势。

  (四)支持滨海新区建设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城市。积极对接国家政策,指导滨海新区逐条落实申报方案,加强“走出去”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和模式创新,深化进出口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提高知识产权案件办理数量质量,打造京津冀区域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五)推动区域开展特色知识产权工作。引导各区结合自身条件和优势,在数据知识产权确权、知识产权转化、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等方面,找准区域知识产权工作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在全市范围形成区域特色知识产权工作“百花齐放”的局面,夯实知识产权强市基础。组织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建设,组织开展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专项整治行动。

  四、实施知识产权强企计划

  (六)开展重点产业链专利导航分析。加强与审协天津中心等专业机构合作,围绕我市重点产业链,开展重点产业链相关技术领域国内外专利导航分析,建立专利导航需求对接机制,完善专利导航服务体系,有力支撑重点产业链发展决策,助力重点产业链创新主体核心技术突破,引导产业链企业优化知识产权战略布局,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实施重点产业链专利导航试点项目,对10个重点产业链开展专利导航服务。

  (七)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鼓励和支持企业围绕核心产品(技术)开展专利申请前分析,加强关键前沿技术知识产权创造,提高高价值核心专利数量,促进专利有效布局,形成企业知识产权综合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扩大高质量专利创造试点工作规模,择优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00家。

  (八)加强企业知识产权培训。充分了解企业需求,创新培训机制,引入国家知识产权局培训资源,面向本市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优势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重点企业、“走出去”企业等创新主体,开展多主题、多层次、多样化、全方位培训,宣讲知识产权政策,普及知识产权知识,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水平。本市参训企业不少于1000家。

  (九)提升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水平。建立知识产权重点企业服务队,开展上门服务,宣讲知识产权知识、推送政策措施、解决实际需求,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制度综合运用能力;深化与审协天津中心合作,选派知识产权服务专员,深入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挖掘布局等专项服务;开展企业专利费用减缴备案专利优先审查、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等工作。知识产权服务惠及10000家企业。

  五、实施高校院所知识产权创造计划

  (十)推进高校院所知识产权创造。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及研发平台实施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深化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校工作,引导高校和科研机构加强对科研项目的专利布局,强化高校知识产权创造基地作用,增加高质量知识产权产出。

  (十一)促进高校院所专利转化。支持10家以上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专利转化专项计划,促进高校院所的专利技术、科技成果在中小企业转化运用,促进知识产权要素加快向优质企业集聚。专利转化专项计划惠及100家企业。

  (十二)培育校园知识产权文化。联合市教委等部门举办天津市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大赛,组织开展大学生知识产权双创特色赛事,评选优秀获奖专利项目,组织专利项目对接展示活动,激发师生创新创业热情,不断强化高校知识产权创造基地作用。

  六、实施知识产权转化促进计划

  (十三)推动知识产权产业运营中心建设。围绕重点产业链建设,形成若干千亿级高端产业集群任务,培育重点产业(企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通过产业运营中心实现全链条专利的转移转化。累计完成10个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的布局。

  (十四)搭建知识产权展示交易平台。完善全流程“互联网+”知识产权展示、交易、开放许可平台,打通知识产权、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全链条通道,服务知识产权各方交易主体。专利展示、交易、开放许可数量达到1000件。

  七、实施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计划

  (十五)强化“大保护”工作格局。加强与市场、公安、检察、法院、版权、文化、海关等单位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在典型案件研究、企业保护服务、开展保护宣传、打造保护平台、多元化解决纠纷、国家知识产权保护考核等工作建立常态化交流协作机制,提升全市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优化营商环境。

  (十六)推动技术调查官队伍建设。加强与审协天津中心合作,组织技术调查官深度参与专利行政保护工作,制定技术调查官报酬管理办法,优化专利技术调查官队伍,为区域专利裁决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持。

  (十七)加强商标品牌保护。发挥全市商标受理窗口和商标品牌工作指导站的作用,对接服务市场主体不少于千家,打造商标注册和品牌发展高地。增补完善老字号企业商标品牌保护名录,配合市商务局等部门加强老字号企业商标品牌保护工作,助力老字号品牌焕发活力、活在当下。

  八、加强知识产权基础建设

  (十八)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突出高层次和普及应用两个重点,下大力组织推动培训工作。加大对基层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人员和企业的培训,全年组织线上线下培训不少于60场次。充分发挥市知识产权专家组的作用,加强知识产权专家库、智库、人才库建设。

  (十九)加大文化宣传工作力度。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我市“十项任务”和局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丰富宣传形式,及时跟进宣传。组织策划“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组织拍摄局宣传片。联合市教委、市科技局、市科协等部门开展青少年小发明活动,评选出100项青少年小发明项目给予表扬。

  (二十)提升机关管理效能。提高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加强机关依法行政。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绩效考评管理。强化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不断强化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完善管理制度,加强政务公开、档案管理、保密管理、网络信息化管理等综合治理工作。

  九、强化党建引领和机关政治建设

  (二十一)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二十二)进一步加强思想和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学习、党员政治生日等党建工作制度,规范基层党组织活动程序及质量。教育党员干部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以服务企业的实际行动体现党建工作成果。

  (二十三)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将警示教育经常化,形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肃精准追责问责。坚定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问题,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阅读原文/下载相关附件请前往:http://zscq.tj.gov.cn/zwxx/tzgg/202302/t20230228_61241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