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市科技局关于开展科研众包工作的通知

分享到:
时间: 2019-08-14  来源: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点击:

各区科技部门、技术转移机构、科技型企业:

  为贯彻落实国家《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和《天津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探索以需求引导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新机制,市科技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科研众包工作。通过“企业出题,能者破题”的揭榜方式,调动全社会力量解决我市企业技术创新需求,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落地,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工作思路

  以企业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线上,征集、挖掘技术需求,并通过天津市科技成果展交运营中心服务平台(www.tjkjcg.com)“科研众包”版块进行发布、应答、选标和服务(见附件1);线下,举办技术对接会、成果路演、创新挑战赛等活动,形成“企业出题,能者破题”的揭榜机制,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集中解决我市企业技术创新需求、破解产业共性技术难题。

  二、工作流程

  (一)需求挖掘

  科技型企业根据科研生产实际,可自行提出技术需求并在线提交,也可委托服务机构进行企业诊断、需求挖掘和在线提交。各技术转移机构面向全市开展企业走访和需求挖掘工作,将真实需求汇总并在线提交。各单位参照《企业技术需求表》(附件2),以标准化方法精准挖掘、规范描述企业技术问题,在展交运营中心服务平台“科研众包”版块填写需求信息并提交(网上操作流程见附件3)。

  (二)需求发布

  需求信息提交后,服务平台工作人员将及时与需求提交方进行沟通,并从真实性、完整性、可行性等角度对技术需求进行梳理、甄别,审核通过的需求进入需求库。需求信息(隐去需求方名称和联系方式)通过展交运营中心服务平台、技术转移机构交流平台、创新挑战赛等方式向全社会发布,公开征集解决方案。

  (三)需求对接

  有意愿解决企业技术需求的单位和科研人员可直接登录天津市科技成果展交运营中心服务平台(www.tjkjcg.com)“科研众包”版块查看技术需求,在需求信息页面向需求提交方咨询和提交应答方案。需求提交方未及时响应的可拨打工作咨询电话了解需求信息和选标进度。

  市、区科技局,以及各技术转移机构也将通过举办科技成果俏津门﹒对接会、成果路演、创新挑战赛等多层次、品牌化的线下活动,为企业技术难题对接解决方案。

  (四)绩效奖励

  鼓励和支持各技术转移机构深入企业挖掘需求、精准匹配对接供需、有效解决技术需求,根据需求的真实有效性和服务阶段,按照每条500-5000元的标准,对挖掘需求的技术转移机构给予绩效奖励(见附件4)。

  对于通过科研众包体系签订技术开发和技术转让交易合同的,按照《天津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交易项目管理办法》,对成果受让企业、促成交易的技术转移机构予以补助。

  (五)举办中国创新挑战赛(天津)

  为进一步拓宽技术创新需求和产业共性需求解决渠道,市科技局联合东丽区、津南区和开发区举办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天津)。对于有意愿通过“悬赏”方式公开征集解决方案、或科研众包过程中经充分对接仍引发激烈竞争难以自主选择最佳解决方案的,市科技局将联合以上承办区于11月组织挑战赛现场赛,进一步对解决方案进行评比和奖励。

  三、工作咨询

  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中心 张会忠 魏颖 58792812

  市科技局成果处 郄燕 58832903 梁传辉 58832839

  2019年8月13日

附件:

科研众包工作流程图.doc

企业技术需求表.doc

科研众包工作平台使用说明.doc

科研众包绩效奖励标准和流程.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