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基地合力推动数字贸易创新发展

分享到:
时间: 2024-04-03  来源:中国服务贸易指南网  点击:

  数字贸易是全球贸易发展的新趋势,也是中国贸易规模持续稳步增长的新动力。

  近日,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产业联盟联席会议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召开。会议聚焦扩大数字服务出口、培育数字服务新主体、探索数字服务出口标准规范、建设数字服务出口支撑平台、完善数字服务出口统计体系等内容,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创新数字贸易发展机制,为推进数字贸易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全方位创新积累经验,加快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是中国发展数字贸易的重要载体和数字服务出口的集聚区。2020年,商务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公告,认定中关村软件园等12个园区为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北京市商务局服贸处处长万薇薇表示,近年来,北京市将数字贸易发展纳入“两区”建设中,分类推动数字贸易试验区建设,稳妥推进跨境数据流动先行先试,推动国家数据出境安全评估项目在京率先落地,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成效。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是数字贸易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工作抓手。中关村软件园自2020年入选国家级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以来,在产业集聚、数字基建、先行先试等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已发展成为北京市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的新高地。

  会上,作为联盟主召集人,商务部许可证局副局长金虹代表联盟作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产业联盟2023年度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联盟坚持以落实国家战略、聚合产业势能、促进商学互动、助力企业成长、交流建设经验、促进创新发展为宗旨,搭建沟通桥梁,推进基地整体建设,加快数字贸易发展,取得积极成效。2024年将进一步夯实联盟工作基础,发挥联盟集聚优势,促进基地协同发展,提升联盟服务能力,利用好数字贸易展会平台,拓宽数字贸易国际合作渠道,助力中国数字服务企业“走出去”。

  作为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中关村软件园于2023年获得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基地复审“优秀”评定,基地建设案例入选商务部等部委首批创新实践案例,在全国推广。

  中关村软件园总经理姜爱娜分享了中关村软件园作为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在创新生态打造、政府决策支撑、产业组织与培育、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具体实践。她表示,中关村软件园将进一步推动数字贸易标准规范建设,持续拓展数字贸易领域的服务平台,加强数字服务相关产业的调查和研究,打造多层次、多元化的创新交流平台,促进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

  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李俊结合“数字贸易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深入的思考与建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李强以“数据跨境流动的国际经验与我国实践”为题,分享了在新形势和新挑战下数据跨境流动的发展趋势和典型做法及中国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和探索实践。

  商务部服贸司二级巡视员朱光耀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各基地作为促进数字贸易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载体,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研发创新投入,培育数字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优质企业,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各基地要在夯实数字贸易产业基础、构筑数字贸易良好生态、建设数字贸易发展高地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希望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推动数字贸易改革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新提升。

  会后,与会代表深入中关村软件园,实地考察百度、软通动力等企业,从园区企业在前沿技术突破与信息技术服务出口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中,详细了解了科技企业在基地建设中所发挥的引领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