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合肥离岸服务外包业务执行额首超百亿元等10则

分享到:
时间: 2024-03-20  来源:中国服务贸易指南网  点击:

  合肥离岸服务外包业务执行额首超百亿元

  2023年,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111亿元,同比增长16.8%。一是升级业务。发挥传统制造产业和新兴产业优势,鼓励企业开展生产性服务和高端研发设计出口。高附加值知识流程外包业务占比达71%,高于全国28个百分点。二是挖掘市场。抢抓RCEP协议生效红利,分片区分类型开展出海政策宣讲。全市服务贸易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34个国家(地区)和RCEP中13个成员国保持业务往来。三是建强平台。做强做优高新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在基础设施、产业集群等方面先行先试。已集聚数字服务出口企业超百家,预计年度数字服务出口额超45亿元。

  合肥激发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活力

  2023年,全市新增省专精特新企业923户、占全省近四成,超历年之和。一是企业培优。制定梯度培育方案,举办“创客中国”等活动,累计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1649家,占全省35.5%。完善培育库,加大上市融资、智转数改等支持力度,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604户。二是基地引领。鼓励基地提供创业辅导、投融资咨询等全方位服务。2023年新增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9家。三是集群融合。通过实地走访、申报培训等,“一对一”指导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培育,累计培育3个,居省会城市第3位;入选2023年度工信部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2个。

  合肥“科大硅谷”蓄势赋能推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2023年,“科大硅谷”片区新增注册科技型企业846家、国家高企113家、高成长企业265家。一是建机制。创新细分运营单元模式,招募全球合伙人打造精品创新单元36个,推介项目线索超500条。引导基金建立市场化决策机制,由服务平台公司、基金管理机构和专家组成投委会,全年设立子基金13只,撬动超46亿元基金集聚。二是聚资源。链接校友组织近120家,中国科大赋权试点公示项目90%落地“科大硅谷”。探索未来产业“学科+产业”新模式,集聚全市近43%量子企业、55%空天信息企业、50%生物制造企业。三是育生态。举办国家级论坛峰会、全国性赛事15场,“科创地平线”“创新者说”等活动参与120万人次。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储备科创服务机构库超80家。

  合肥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截至2023年底,我市集聚集成电路企业458家,从业人员3.2万人,2023年实现产业链营收448亿元。一是技术攻“尖”。开展“揭榜挂帅”“专项攻尖”等行动,鼓励科研院所与企业围绕关键核心领域开展合作。欧思微成功研发国内首颗车规级UWB芯片,填补汽车电子领域该环节的空白。二是企业培“优”。对集成电路重点企业优先在芯片流片、软件购买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2023年集成电路领域新增上市企业3家,实现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及装备材料科创板上市企业全覆盖。三是项目招“精”。围绕先进存储、显示驱动、智能家电、汽车电子四大方向,瞄准芯片设计、高端装备等领域精准招商,2023年新签约项目88个,协议总投资额733亿元,协议投资额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

  合肥创新场景丰富业态释放消费潜能

  2023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70.8亿元,同比增长5%。餐饮行业实现销售额644.6亿元,同比增长117.3%。一是活动+补贴。开展首届“消费提振年”启动仪式等重要促消费活动10余场,“66购物节”等品牌活动超600场。全年累计发放各类消费券超3.5亿元,带动消费超130亿元。二是蝶变+引流。2023年,詹记等4家企业获评中华老字号,“中华老字号”企业数增加至7家。举办“2023老字号嘉年华—安徽(合肥)首届老字号博览会”,吸引客流超10万人次,销售额超100万元。三是线上+线下。持续提升消费便利度,通过电商直播销售商品3.1亿件,实现网上零售额219.1亿元,同比增长29.2%。11个试点社区累计新建、改造便民商业业态网点5000余个,服务周边53万居民。

  合肥创新担保服务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

  2023年全市科技融资担保业务新增102.8亿元、服务中小科创企业1732户,分别占全省36%、38.6%。一是批量担保。借助银行大数据和风控模型,对通过审批企业予以批量担保,对额度500万元以内业务实行“见贷即保”。2023年全市批量担保业务新增173.2亿元、在保余额185.1亿元,分别占全省40%和41%。二是丰富产品。创新推出“科创贷”“AI贷”等30余种产品,积极拓展知识产权、股权质押业务。目前已基本实现对中小科创企业500万元以下贷款的纯信用担保。三是联保合作。全市12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均与省科技担保公司建立“风险分担、风险共管、名单制”机制。对500万元以上项目,对接省科技担保和普惠担保公司,建立联合尽调、独立评审、联合风险管控的联保合作机制。其中,高新担保、海恒担保试点开展对重点科创企业1000万元贷款的纯信用担保。

  合肥多点突破助推生物医药产业提质增效

  2023年,规上企业预计产值超200亿元,“四上企业”预计营收破千亿元、同比增加4.7%。一是能级提升。聚力招引龙头企业、CRO企业等,拓展“基金+平台+并购”招引路径,打造“创投城市计划”品牌。2023年外出招商591次,新签约项目149个;投融资项目53个,开展投融资对接会12次、路演项目27个,撬动投资61.8亿元。二是创新提质。支持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建立可转化项目库。2023年组织9个项目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项目申报;梳理可转化成果661项,已有11项意向落地。三是推广提速。定期跟进48个重点产品推广情况,2023年市属医院累计采购1448.3万元。开展“链上”企业看平台活动4期,已有4户企业与医院GCP平台达成初步临床试验合作意向,3家医院计划购买本地产医疗设备。

  长丰县聚焦存量企业推动增资扩产

  一是改技术。支持企业实施技改转型项目,发展网络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2023年,全县在建技改项目159个,其中新开工项目53个,续建项目106个,全年贡献投资约158亿元,同比增长66.3%。二是强融资。搭建政银企三方融资对接平台,通过股权融资等方式确保“增资扩产”资金需求。2023年新增5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个,续建项目中实际投资额超10亿元项目6个。三是优服务。落实领办代办制度和“店小二”式服务,结合新春访万企、四送一服等工作,2023年以来,累计走访企业475户次,受理政策咨询服务234条,开展政策培训18场,参与5892人次,兑现省市县惠企政策2.5亿元。

  庐江县全面发力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优化升级

  2023年,该县规上工业农产品加工业产值33.1亿元,同比增长26.1%、居全市第一。一是政策支持。建立包保联系服务企业机制,组织农技人员联系180家企业、家庭农场和合作社,全年调研走访200人次。二是产业招商。充分利用上海交易会、秸秆博览会等展会平台,开展农业招商,引进益海嘉里粮油公司,日加工水稻1000吨、小麦1500吨,2023年全年工业产值达8.7亿元。三是龙头引领。聚焦稻渔(虾)综合种养等5条重点产业链,通过重点企业监测和举办农产品展销会,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现有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17家。

  庐阳区多方聚力推动数字化转型

  一是加速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大数据企业增至157家,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80家、2023年总营收117.2亿元。升级淮河路智慧商圈,带动街区销售超75亿元。二是建设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汇集10万余名老年人、1000余名养老服务人才、17家养老服务机构、59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94家助餐点基础信息。三是打造“智慧庐阳”平台,整合智慧街区、明厨亮灶等多源监控视频信息,“一网统管”7大类事项,陆续上线“一线为民”“招商地图”等模块,累计办结事项22.4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