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架起校企合作桥梁 涵养外贸人才“蓄水池”

分享到:
时间: 2023-09-19  来源:天津市商务局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提升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契合度,近日,市商务局搭建对接平台,推动天津利云科技有限公司与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就外贸人才培养达成战略合作。

  天津利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贸易森林”)是一家专注于为生产型企业提供外贸出口服务的准独角兽企业,在外贸从业人员培育和使用方面具有成熟的管理体系。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国际贸易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试点、天津市品牌专业,在外贸人才培养方面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校企双方将以培养外贸卓越人才为目标,依托企业一线讲师团队,精心设计理论实践一体的课程教学模块,共建校外实训基地,真实呈现外贸企业工作场景、作业流程、操作系统、工作道具,全面提升学生的外贸业务实操技能,打通毕业生上岗前“最后一公里”。10月份,学校首批20余名2024届国际贸易专业毕业生将进入企业开展为期3个月的实习实训。

  近年来,外贸行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市场形势变化快,学校教材、软件更新迭代慢,新入职外贸从业人员缺乏实操技能,无法适应行业发展需要,形成了人才培养和市场需求“两层皮”现象。校企合作将充分发挥学校与企业双方优势,有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实践能力,帮助毕业生蜕变为合格的外贸职业人。下一步,市商务局将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拓展外贸领域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汇聚学校、企业、社会多方力量,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外贸专业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