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市商务局联合市消防救援总队召开全市商务领域重点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约谈警示大会

分享到:
时间: 2023-09-05  来源:天津市商务局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市领导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汲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有效抓实商务领域重点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近日,市商务局联合市消防救援总队召开全市商务领域重点企业安全生产与消防安全约谈警示大会。

  会议传达了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会议以及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精神,通报了我市今年以来火灾形势和新天地大厦火灾事故基本情况,结合暑期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督察发现的典型问题,深入分析了有关企业安全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了强化安全认知、健全管理体系、建强安全队伍、抓实维保服务、紧贴实际演练五个方面要求。

  会议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当前,我市正在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做好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是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必须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中。一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极端认真负责的担当精神,毫不松懈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坚决守住安全红线底线。二要认真落实工作职责。围绕安全生产“一件事”,突出全市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2023专项行动和全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两项重点工作”,压实企业主体、属地监管、部门监管执法和行业管理“四方责任”。三要切实整治存在问题。有关企业要以相关火灾事故和典型问题为警为鉴,追根溯源、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对照排查,眼睛向下、狠抓基层,进一步细化、健全、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持续抓好《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规则(试行)》等标准规范贯彻,加大人防、物防、技防投入,在规定期限内将存在的问题隐患整改到位并组织复查,切实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会议还部署了加强治安和反恐等有关工作。

  各区商务主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全市商务领域135家重点企业安全负责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