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加速开放 RCEP为中国服务贸易注入新动力

分享到:
时间: 2023-01-04  来源:中国服务贸易指南网  点击:

RCEP政策解读 一

  RCEP现有15个成员国,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5国以及东盟10国,总人口超过22亿,蕴含巨大的旅游、教育、医疗等服务贸易市场潜力。在服务贸易领域,RCEP的总体开放水平高于原“10+1”自由贸易协定,其中,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文莱等7国采用负面清单方式承诺,中国等其余8个成员采用正面清单承诺,并承诺将于6年内转化为负面清单,老挝、柬埔寨、缅甸15年内转为负面清单。一年来,伴随着RCEP先后在13个成员国生效,中国服务贸易的开放和发展都迈上了新台阶。

  记者了解到,中国在RCEP项下服务贸易的开放承诺达到已有自贸协定的最高水平,承诺开放的服务部门数量在入世承诺约100个部门的基础上,新增研发、管理咨询、制造业相关服务、空运等22个部门,并提高金融、法律、建筑、海运等37个部门的承诺水平。例如,中国在与计算机硬件安装有关的咨询服务、数据处理和制表服务、分时服务、广告服务、特许经营服务、无固定地点的批发或零售贸易服务、部分体育和娱乐服务、海运代理服务、公路卡车或汽车货物运输、专业设计服务和理发及其他美容服务方面作出整体开放,给予外国投资者全面国民待遇。

  对于医疗服务、咨询服务、电信服务、法律服务、教育服务等领域,在满足一定限制性条件或要求的情况下,中国也允许外商进入。例如,对于专业服务,允许外国律师事务所以代表处的形式提供有限的法律服务;对于医疗和牙医服务,要求采取合资的方式;对于市场调研服务、与管理咨询相关的服务、人员安置服务、印刷服务,要求采取合资的方式,并符合经济需求测试要求;对于电信服务,外资持股的比例可达50%;对于教育服务,允许中外合作办学。不仅如此,中国还采用正面清单模式对商业、运输等部门的部分领域作出全面开放承诺,在金融、电信等敏感领域也作出了比以往更高的开放承诺,极大拓宽了发达经济体服务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的渠道。

  协定的效力在于实施,在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聂平香看来,RCEP生效实施一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将重点放在了加快推动开放举措的落地上,促进了中国服务贸易向高质量发展稳步迈进。

  聂平香介绍,中央层面,一是中央加大对地方政府落地实施RCEP的指导,包括全面落实协定规定的服务贸易领域市场开放承诺和相关规则。2022年1月,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6部门发布了《关于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指导意见》。二是针对RCEP服务贸易开放承诺,加大对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解读和培训。让地方政府、企业充分熟悉中国在RCEP中有22新增开放的服务部门以及37个深化开放的服务部门,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和企业结合自身发展基础、发展优势和发展潜力,紧抓RCEP带来的大市场机遇,推动与RCEP其他成员国在服务贸易领域的深化合作。三是鼓励地方政府积极对标RCEP中高标准的服务贸易软性规则,推动在地方开放平台上先行探索。其中包括服务贸易领域的进一步开放、服务领域负面清单承诺中部分重要和较为敏感领域免除当地存在规则的探索,数字贸易、国有企业(竞争)、知识产权、政府采购等高标准的软性规则的先行先试。

  在地方层面,一年来,各地在推动落地实施RCEP服务贸易开放承诺和规则方面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聂平香举例到,海南省政府创新与RCEP其他成员国之间的服务贸易合作,推动新加坡、韩国等国在海南落地医疗、运输、旅游、生物科技等项目。广州南沙自贸片区聚焦国家高度关切的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要素流动便利、金融服务、竞争政策和绿色发展6大领域,精准对标RCEP、CPTPP条款,提出17条先行先试措施,其中更多的是从高标准服务贸易制度规则上加大先行探索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我国对东盟开放的桥头堡,广西明确支持RCEP其他成员国投资者在港航、金融、大健康等领域参与广西优质资源开发和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电信、互联网、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相关业务开放。依托中国—东盟信息港,持续推广适应东盟国家本地化要求的智联云平台。支持中医医疗机构推广远程医疗诊断等“互联网+医疗健康”新模式,建立中国—东盟民族医药远程诊疗试点平台。培育文化出口基地,创建中国—东盟游戏出口基地。

  2022年,中国服务贸易保持增长态势,数据显示,1-10月,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49185.5亿元,同比增长17.2%,随着各成员国对RCEP运用能力的提升,中国的服务贸易增长有望获得更多的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