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市商务局突出“三个强化” 知行合一绘蓝图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商务系统见行见效

分享到:
时间: 2022-12-30  来源:天津市商务局  点击:

  市商务局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央和市委统一部署,按照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重要要求,立足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突出“三个强化”,推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商务领域落地生根。

  一、强化学习悟真理,铸就忠诚之心

  坚持在“学”上下功夫,在“悟”上见真章。通过领导带学、个人自学、研讨互学、专家导学、视频助学、纪检督学“六学”联动,全面营造起浓厚的学习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强共识、铸忠诚,举旗帜、明方向,在深学细悟中学出政治坚定、学出历史自信、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能力水平。

  领导带学明方向。领导干部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精学一筹,抓好“关键少数”,坚持“以点带面”,发挥好局党组示范引领作用。在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局党组连续召开4次会议和研讨交流,学习传达大会精神,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方案、专题培训班方案、集中宣讲方案等。班子成员主动参加党支部“三会一课”,树立学习榜样、当好学习表率。通过举办三天专题培训班,各分管局长作为各自分管领域培训班分班班长,带领大家集中深入学习,传授学习经验、分享学习心得,帮助大家细研究、深挖掘、快消化,并结合分管领域工作明方向、作部署。

  个人自学淬品质。通过个人静下心来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深入思考学,紧密结合本职岗位,在深学细研上用真心、下真功,在吃透精神上见真章、悟真谛,着眼“七个聚焦”,切实学深悟透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真正做到既能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又能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淬炼了过硬品质,涵养了过硬作风,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研讨互学共促进。各党支部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在收听收看大会开幕会后第一时间组织研讨,利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以不同形式反复学习研讨,结合主题活动工作安排围绕专题四“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一起向未来的磅礴伟力”深入交流研讨,既谈体会、谈收获,也找不足、明方向。大家相互学习、共同促进,一致表示,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围绕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双中心”城市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创新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等商务领域重要工作,统筹好疫情防控与安全发展,以实实在在的业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商务领域落地见效。

  专家导学促融通。邀请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渠占辉教授、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华教授,分别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为主题进行专题辅导讲座。两位教授的授课主题突出、内涵丰富、案例生动、分析透彻,有理论、有实践、有思路、有方法,对广大商务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二十大精神拓展了思路、开阔了视野。

  视频助学醒头脑。二十大报告指出,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我们这样一个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为此,专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破坏政治生态、反映基层“微腐败”和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的廉政教育系列参考片。这些反面典型案件以案说纪、以案说法,触及灵魂、发人深省、令人痛心,教育广大商务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闻警自省,牢固树立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严守党纪国法、严守道德底线、严守纪律和法律红线,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纪检督学保成效。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切实抓好党员干部、离退休党员、流动人才党员、党外人士、商务行业社会组织党员的学习工作。局机关纪检部门加强监督检查,通过调阅资料、调研了解、工作提示等方式,集中检查和重点督办相结合,确保二十大精学习全覆盖、人人皆知。

  二、强化宣传浓氛围,激发担当之为

  坚持在“宣传”上下功夫,在“宣讲”上出新意。做好三项宣传、搞好三类宣讲,持续烘托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在商务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让二十大精神真正入脑入心,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凝聚起商务系统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用好平台立体宣传。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充分利用好各类宣传渠道、平台载体,通过“屏幕亮起来、展板立起来、专栏建起来、采访动起来、简报发起来”构建“五起来”宣传模式,打造立体化宣传格局。在机关各类电子屏上反复播放大会情况、滚动二十大宣传标语,在局机关一楼大厅精心设计“天津商务这十年”和“党的二十大”大型宣传展板、各支部及时更新党建园地,在天津商务网、机关OA网开设“党的二十大”专栏,及时组织相关新闻媒体采访,撰写印发相关简报,扩大宣传的广度、深度和热度。

  把握主流导向宣传。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以昂扬奋进、充满正能量为主线,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突出重点,着力增强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加强对各类宣传文化阵地的管理,防止错误思想言论和有害信息传播。

  丰富活动激励宣传。通过编印二十大精神口袋书、组织二十大精神理论测试、开展党支部书记党建业务交流座谈会、征集筛选“新时代机关基层党建新成就”优秀作品以及党建联建等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将二十大精神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这一主题,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通过旁听行政案件法庭庭审“公开法治课”,实现“面对面”“零距离”普法教育;通过组织宪法法律知识考试,提升公务人员的法治素质;通过宪法宣传进机关、下基层、入社区,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二十大代表现身宣讲。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天津滨海农商银行营城支行大堂经理金慧琼同志为商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分享了她在大会现场的切身体会,带着激动的心情和最诚挚的感情,她用“真情”传递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两千人齐唱国歌的自豪与激动,总书记的大会报告让会场一次又一次掌声雷动、经久不息”等感人细节,让大家再次身临其境、重温了大会盛况,让广大商务人深受感染、备受鼓舞。

  年轻干部我学我讲。市商务系统共青团开展“我学我讲二十大”主题宣讲活动。一堂堂富有朝气充满活力的青年团课,激励广大商务青年站在扬帆起航的追梦新起点,更加明确了自己前进的方向和所要肩负的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击浪中流、勇立潮头,投身改革开放最前沿、贸易强国第一线、扩大内需主战场、商务服务各领域,在劈波斩浪中奋进新征程、在披荆斩棘中诠释新使命、在攻坚克难中创造新业绩,奏响了“鲲鹏击浪从兹始,青春热血谱新歌”的主旋律。

  领导干部分层宣讲。持续加强局党组理论宣讲团建设,充分发挥各级理论宣讲员作用。在局主要领导示范带领下,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党组织书记及各理论宣讲员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二党的十大精神,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事业单位、进社会组织,广泛开展宣讲。结合不同行业、不同受众特点,进行有针对性、分众性宣讲,使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截止目前,开展二十大宣讲405场,受众7795人次。

  三、强化落实创业绩,鼓足实干之劲

  坚持在“落实”上下功夫,在“实干”上创业绩。始终牢记“三个务必”、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根本遵循,结合商务实际,脚踏实地、持续发力,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全面贯彻落实。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坚持以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逐步培育完整的内需体系,积极融入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双中心”城市建设,围绕增活力、强韧性,抓设施提升商业载体、抓区域构建“一区一中心”、抓会展提升市场人气、抓商圈打造消费地标。

  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加快建设对外贸易强市。强化稳外资服务促进,加大招商引贸力度,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用好RCEP规则,服务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用好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等展会平台,联动内外贸及外资工作,把握好开放和安全关系,筑牢对外开放安全屏障。

  加力推动创新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强化商务领域科技、制度、模式和业态创新,壮大直播经济,做强跨境电商B2B出口,推进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完善平行进口汽车产业生态,强化自贸试验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两大平台的创新引领,加强自贸试验区与全市改革创新联动,开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办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农村商业网络建设、品牌连锁便利店、商贸诚信体系建设等民生实事。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扛起疫情保供稳价政治责任,做好民生兜底保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