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进博会专题】即将启程赴沪参加第四届进博会

分享到:
时间: 2021-11-03  来源:天津市商务局办公室  点击:

  (通讯员 陈曦 王磊)记者从天津市交易团获悉,按照进博会筹委会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天津市交易团积极会同秘书处各成员单位,在严格、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高质量完成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各项筹备工作,即将启程赴沪参展参会。

  按照“政府主导、市区联动、分团负责”的总体思路,天津市交易团全面做好交易团采购商邀请、展会成交促进和配套活动组织等工作。印发了《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天津市交易团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市商务局总体牵头,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等16个市级部门,以及各区及滨海新区功能区管委会为成员的交易团秘书处。在设立的23个交易分团中,专业交易分团2个,行政区交易分团16个,滨海新区各开发区交易分团5个。

  (一)全面完成采购招商组织。在各交易分团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天津市交易团报名终审通过单位共计967家,终审通过人数2741人,与去年基本持平。交易团主要由我市进口商、各类经销商、跨境电商、医疗机构和大中院校等企业和机构组成。其中,中小企业占比近七成,比第三届进一步提升。

  (二)紧锣密鼓现场配套活动。我市将在本届进博会举办三场具有鲜明天津特色的配套活动。其中,首次在进博会举办中国(天津)汽车大流通创新发展论坛。我市在汽车制造、汽车消费、汽车进出口、汽车金融、汽车文化、汽车循环利用等方面已经建立了独特优势,是建设“两个中心”城市,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产业支撑。本次论坛邀请了行业专家、龙头企业高层到会,围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赋能天津汽车新消费、加快政策和服务创新,构建天津汽车贸易服务发展新格局等主题发表真知灼见。以往的汽车论坛活动多是聚焦汽车生产制造环节,此次以汽车大流通领域为话题的论坛还是非常吸引目光。此外,还将举办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肉类大会以及由和平区参加人文交流活动。

  (三)“线上+线下”组织路演活动。为广泛邀请各领域专业观众,实施精准邀请,天津市商务局联合市国资委、市卫健委、市教委及各区商务主管部门,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分别针对技术装备、食品及农产品等展区成功举办多场招商路演活动,对提高采购商参会采购意愿,为扩大展会成交规模打下基础。

  (四)积极落实展会成交。组织各交易团对全市参会企业需求进行了摸底分析,我市企业普遍对医疗器械、食品和农产品表现出较强的采购意愿,预计本届进博会我市企业采购成交规模在100亿元左右。同时,还计划在上海举办投资和贸易项目集体签约活动,届时有14个投资、贸易类项目正式签约落地。

  (五)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按照第四届进博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专门建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抽调了市疾控中心专家,制定了我市参会专业观众个人疫情防控说明,用于指导各交易团和专业观众参会参展。要求各交易分团落实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参会人员体温检测、疫苗接种等情况,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大会疫情防控相关要求。

  (六)多渠道展开新闻宣传。近一段时间,国际商报,天津电台、天津日报、今晚报,以及津云、天津商务网、商务政务微博等新媒体,连续刊发了我市交易团组织筹备有关情况,按照宣传方案,下一步将集中进行宣传报道。同时,在进博会期间,我们将充分利用各大媒体宣传推介我市营商环境、扩大开放政策以及优秀企业,特别是重点围绕汽车产业链、汽车大流通、汽车进出口、汽车金融、汽车再制造等六大优势进行矩阵式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