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前8个月我市外贸企业享进口关税减让8.9亿元

分享到:
时间: 2021-10-13  来源:天津日报  点击:

  从天津海关、天津市商务局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市分会日前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市进出口企业对自由贸易协定关税减让政策的利用水平稳步提升。今年1月至8月,天津市企业享惠进口额为126.6亿元,共享受关税减让8.9亿元,创三年来新高。目前,我市相关部门正通过政策宣讲等方式引导企业做好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的准备工作。

  据了解,自由贸易协定是独立关税主体之间以自愿结合的方式,就贸易自由化所签署的贸易条约,其重要目的是促进经济一体化,消除关税等贸易壁垒,实现货物自由流动。据介绍,今年1月至8月,天津海关为出口企业签发各类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3.6万份,货值达186.9亿元,企业凭原产地证书可在进口国享受关税减让约9.3亿元。同期,市贸促会出具原产地证书1.6万份,帮助企业减免关税3.7亿元。

  明年1月1日,RCEP将正式实施,成员包括东盟十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共15个国家。为帮助企业更好地利用自贸协定,今年以来,天津海关与天津市商务局、市贸促会开展多次RCEP关税减让政策宣传、培训和调研,1月至8月共举办20余场政策宣讲会,近2000家进出口企业参加了系列政策培训。

  据介绍,前8个月,我市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1847.1亿元,同比增长4%,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33.5%。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做好对我市重点行业企业的自贸协定原产地政策宣讲和“一对一”指导,同时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政策帮扶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