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数字化、高端化、多元化驱动 2019年中国服务外包“逆风”前行

分享到:
时间: 2019-03-22  来源:国际商报  点击:

  2019年,全球贸易摩擦常态化趋势将进一步增强,“黑天鹅”和“灰犀牛”将大概率冲击全球经济复苏和贸易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为3.7%,整体呈现疲软态势。世界银行在2019年1月8日发布全球经济增长预测,报告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2.9%,2020年经济增长2.8%。贸易和投资增长放缓及利率上升将削弱经济增长势头。

  另一方面,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世界发展报告》指出,企业的运营边界不断扩展,企业不再是自己生产一切,而是将更多的任务外包给国外市场,建立全球交易网络。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赋予了服务外包新的内核,从“成本节约”走向“价值创造”,服务外包正成为数字经济时代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路径。对于中国而言,2019年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将进一步打开,在“中国制造”、“中国服务”对接“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服务外包也将获得新使命,迎来新机遇。

  全球经贸不平衡格局或将改变中国服务外包发展方向。2018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创下新高,达到3233.2亿美元,同比增长17.2%。2019年,中美贸易摩擦是否进一步升级仍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全球经济将在不平衡中继续前行。贸易摩擦以及对可能性的担忧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中国服务外包的市场方向,在岸外包发展或将异军突起,全面支持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与此同时,在深入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的过程中,随着自身转型升级的需求不断增长,中国有望由服务外包“接包方”向“接发包并重”的身份转变。中国服务外包企业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一方面向东南亚、非洲等低成本经济体转移部分低附加值业务,一方面通过向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发包,更多地进口高端服务,提升我国服务外包的技术水平和项目管理能力。

  服务外包将加速助力制造业国际竞争力提升。2019年2月,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纷纷发布未来工业发展计划,聚焦人工智能、先进制造、5G、量子信息、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旨在确保本国工业的全球竞争力和领导地位。2018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列为2019年七大重点工作任务首位,明确要求“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服务外包能够为制造业智能化、高端化升级提供前端的研发设计、中端的供应链管理及后端的运维服务,事实上,中国的服务外包领军企业已经着眼于服务中国高端制造业,提供制造行业大数据实施平台、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等外包服务。可以预见,2019年,服务外包企业与制造业企业的合作将更加紧密,智能工业软件系统、大数据监测分析等技术将在中国制造业高端升级和“弯道超车”中发挥更大作用。

  搭载数字化转型“顺风车”实现强势突围。从全球市场看,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企业都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变革期,对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也将加速释放。企业对数字化转型需求的激增,将对全球服务外包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大产生积极影响。据ISG预测,2019年全球IaaS市场预计增长42%,SaaS市场预计增长17%。从国内市场看,伴随着全球数字化转型的浪潮,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在制造业领域,企业依靠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实现流程自动化和跨产业协作。在金融等领域,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成为大体量的数字化平台,进而为其他中小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资金等支持。可以预见,2019年由数字化转型驱动的服务外包业务将大规模提升。

  “价值服务”将更加成为发包企业关注重点。今年1月14日,商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服务外包统计调查制度)的函》(商办服贸函﹝2019﹞15号),对服务外包的定义作出新的调整:服务外包是指“专业服务提供商根据企业、政府、社团等组织委托或授权,完成组织以契约方式定制的内部服务活动或服务流程,为组织创造价值、提升价值的一种生产性经济活动”。该定义强调了服务外包已成为协助发包方完成技术升级、战略部署并创造价值的生产性活动。在现实活动中,增值服务和优质服务越来越成为发包方的重点需求,“成本套利”逐渐向“价值服务”转变。根据ISG发布的全球外包指数,2018年全球大额合同(ACV)签署数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478亿美元,年均增速达18%,并且随着技术变革的加速推进,具有高附加值的大额合同仍将持续增长。

  数字贸易时代赋予服务外包新的机遇和挑战。当前,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和产业化应用,全球数字贸易时代已经到来。数字贸易不仅包括通过电子商务进行的货物贸易,也包括与货物交付相关的服务贸易,如营销、支付、采购、仓储、物流、通关、检验等产业链上所有的服务环节,这些业务大部分都涵盖在服务外包统计项中。《2017数字贸易指数报告》显示,2016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经济体的数字贸易交易规模占全球的76%,中国则在亚太地区的数字贸易发展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数字贸易将是一片巨大的“蓝海”,为中国服务外包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空间,为创新贸易新格局下的新型国际产业合作模式提供新的动力,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贸易强国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新的抓手,中国有机会在数字贸易及更广泛领域掌握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促使中国服务外包加快“制造、服务、标准”整体输出,成为全球最大的服务接包国和主要的服务发包国。

  (作者 涂舒 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服务经济研究部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