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如何着力?

分享到:
时间: 2019-03-21  来源:国际商报 孟妮  点击:

  服务贸易作为我国外贸增长的新动力,其重要性正日益凸显。在3月5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列为推动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抓手,这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指明了方向。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发展服务贸易的重要性。意味着将服务贸易放在对外开放的格局中,作为推动对外开放和外贸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另一方面,在当前我国外贸发展形势下,相比其他领域,服务贸易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服务贸易、服务业的发展,在稳就业、稳增长、稳预期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推动对外开放和外贸高质量发展,本身要通过手段、模式、技术和政策的创新来实现。服务领域很多都是新兴的领域,发展潜力大,因此,推动服务贸易的创新发展可以说顺理成章。”李俊补充道。

  下一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该如何着力?李俊认为,重点是要抓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一是推动试点的相关政策和经验的落地,建议建立任务台账制度,一项一项推广,一项一项落实,真正让企业有感受,享受到红利,才能发挥出试点工作的真正效果;二是目前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仅有17个,覆盖面还比较窄,数量也比较少,应该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在沿海、东部、西部的非试点地区推广试点经验,支持这些地区的服务贸易发展,这也是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

  记者了解到,作为商务部贸易强国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综合试点已进入深化新阶段。过去两年来,在各部门和试点地区的共同努力下,试点取得了积极成效,统筹协调的管理机制和促进机制基本建立,多点发力的政策体系初具雏形,监管模式的流行再造有序推进,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培育,国务院对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9年,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也被列入了商务部的主要工作中。今年商务部将加强对17个深化试点地区试点方案落实情况的督导,确保试点任务落实落细,尤其是对试点任务中的薄弱环节和滞后地区加强督导,各地试点情况也将接受第三方评估。同时今年还将加快29条经验的推广,指导各试点地区培育和推进一些新的改革任务、政策措施和监管创新,力争尽快形成一批新的经验和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的制度性成果。

  在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方面,各地也在积极作为。据山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复制推广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经验时机,山东省积极推动全省服务贸易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取得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完善联席会议机制建设,强化考核促进;落实技术先进性服务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创新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加大对服务贸易的承保支持力度;开展中小服务贸易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

  上海在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方面走得更快。在试点工作的有力推动下,根据外管局上海市分局的初步统计数据,2018年上海服务贸易额达到1975亿美元,其中,服务出口额达到595.8亿美元,同比增长13.6%,对上海市外贸增长的贡献度进一步提升。取得这样的成绩,与上海采取的多项创新措施密不可分,如打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为核心的开放体系,打造多元化服务贸易功能载体,形成覆盖服务贸易整体、市场、平台、政策全链条的促进体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