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外包公共信息平台欢迎您!

服务外包产业加速转型发展

分享到:
时间: 2018-01-08  来源:服务外包杂志  点击:

转型.jpg

  在近日举行的北京服务外包产业十周年发展论坛上,来自北京服务外包企业协会会员单位的代表共同分析了目前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形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对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

  加速转型服务外包产业步入新时代

  作为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十多年里,我国服务外包行业快速发展。商务部原副部长马秀红在致辞中总结道,服务外包产业已成为遍及几乎所有产业部门、社会服务、国防安全等领域的新兴战略性产业,成为中国经济创新增长的新引擎、开放型经济的新亮点和贸易结构优化的新标志。

  “伴随着大数据、移动互联、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一轮技术强势登场,未来十年,全球服务外包市场的商业模式、交付模式都将发生根本性变革。”马秀红认为,全球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正在步入新时代,将迎来加速转型升级的重要时刻。

  未来十年,全球服务外包市场将持续扩大,离岸外包市场的增幅将继续高于其他服务贸易出口的增幅,更远高于全球货物贸易的增长率。未来十年,也将是世界经济重要的变革期。在数字经济和新工业革命时代,外包服务提供商将率先成为数字化服务提供商,以云服务、数字、智能、算法等先进技术的创新应用为核心驱动力,以物联网、移动互联等为发包交付平台,以给制造业、通信、金融等产业提供数字化服务为主业的服务外包产业将步入大有可为的黄金发展期。中国服务外包产业也将步入发展理念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发包交包模式创新、共享平台创新、人才集聚渠道创新的新时代。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此前发布的《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十年报告》称,未来十年,中国完全有可能超越印度成为全球第一大服务外包接包国,并将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发包市场。据估测,2026年,中国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金额有望超过3万亿元;服务外包从业人员可超过2000万,其中高等学历从业人员近1500万,占比将增至70%;员工过万、合同执行金额超亿美元的企业可能达到500家左右,有望出现员工超10万、合同执行金额过百亿美元的企业。“相信这一目标是可以实现的。”马秀红如是说。

  把握优势北京服务外包转型进行时

  作为首批认定的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北京的服务外包发展恰是我国服务外包发展的一个缩影,其发展经验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巡视员汤军表示,北京市是服务外包产业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曾经是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的领跑者,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服务外包企业是从北京成长发展起来的。目前来看,北京发展服务外包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天时即北京服务业的GDP占比高达80%,高出全国水平20多个百分点,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基础雄厚;地利是指北京的信息技术产业非常发达,一大批信息技术高科技产业集聚中关村,是中国信息技术产业的高地,且北京聚集着全国最多的国际组织和机构,为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创造了很多便利条件;人和则是北京高校云集,聚集了大量高科技高素质人才,发展高端服务外包产业的优势得天独厚。

  汤军希望北京将服务外包产业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主要手段,积极利用服务外包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再次成为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的引领者。

  在加速服务外包发展方面,北京正在努力。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倪跃刚指出,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当前北京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面临新形势、新要求。如何深刻把握城市功能定位和担负的历史使命,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带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摆在北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目前,北京的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主要呈现四个特点,即服务外包产业的业务类型日渐丰富,正在向高端化、国际化方向发展;大中型企业为北京离岸收入主力军;跨国服务机构占据主要市场份额;服务外包来源国分布较为集中。

  倪跃刚介绍道,近年来,北京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要求,充分利用政策优势、人才优势、科研优势以及总部优势,不断追踪服务外包业务模式及标准的全球前沿,鼓励企业向基于创新的智慧服务发展,并基于产业链和价值链分工模式,向有支撑条件的地区转移,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北京服务外包产业正在从规模快速扩张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在岸和离岸市场协同发展,国际开拓能力日益增强,北京服务的品牌影响力全面提升。